真好吃食品行

在五分車鐵路平交道旁,有一間老舊的竹管仔厝,外頭佈滿裝修的痕跡,招牌寫著「真好吃食品行」,這是一家三十多年的米香店,專做米香和米麩等加工類米製品。充滿古早味的傳統老店,堅持手工製作,遵循古法;嚴選在地濁水米,用料實在,因而做出好口碑。就連鎮瀾宮主委顏清標也曾慕名而來,每年大甲媽祖繞境時,都會特地上門光顧。 

三十多年的米香老店「真好吃食品行」

位於昔日鐵路平交道旁,還有一座阿彌佗佛的石碑。
老闆王昭南今年65歲,在地溪厝村人,當年從軍中退伍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與友人合夥創業,買了腳踏車和機器開始做起爆米香生意。當時販賣的其實是代客加工的服務,顧客必須自備物料,而最初生意範圍只有在溪厝社區,後來甚至擴大到全鄉各村庄。幾年之後為求穩定,決定各自拆夥,獨自在溪州街上開設店面,與妻子共同經營,一直到現在竟然也有三、四十年之久了。


竹管厝加上米麩和米香,散發出濃濃的古早味。
王昭南夫妻倆已攜手共度40個年頭。
製好的米麩與古董收銀機
米香和米麩的做法相近,首先要將米或穀物送進壓力爐內,滾動鍋爐進行加熱,等到壓力攀升到一定程度,在進行壓力的釋放,當下會產生氣爆,米粒的體積瞬間膨脹,噴出大量白煙,頓時煙霧瀰漫、米香四溢,最後把鍋爐送進特製長型鐵籠,倒出炙熱的米粒。爆過的米粒可以拿來研磨,在依個人喜好添加糖量和各類穀物,就變成獨特口味的米麩;或者加入滾熱的糖漿攪拌,使其具有黏性,趁熱倒入四方形的木框中,用桿麵棍均勻滾動,充分碾平紮實,再用菜刀熟練地切成小方塊,就成為美味的米香。

被老闆稱作「爆米香機」,其名實為壓力爐。
老闆提醒現場的人 「要砰了喔!」
一聲巨響,頓時間煙霧瀰漫、香氣四溢。
長方型鐵籠,用來承接充滿熱氣的熟米。
研磨的機器,將爆過的熟米放入研磨。

滾熱的糖漿與爆過的米粒均勻混合,用桿麵棍碾平後,就可以進行切塊動作。

切塊完成的爆米香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傳統米香店雖面臨挑戰,卻也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健康養生的觀念興起,讓傳統美食衍生出許多創新的口味,目前店裡米香的口味有薏仁綜合米香、黑糯米香、土豆米香、半鹹甜米香、小麥香和原味米香;米麩的口味有綜合米麩、紅糙米麩、薏仁米麩、糙米麩、白米麩;此外還有四神粉。其中以自創的口味-半鹹甜米香最受歡迎,王昭南很自豪地表示:「南北二路,僅此一家別無分行。」店裡還有提供代客加工的服務。

歡迎大家有空可以來嚐嚐道地的傳統美食,重新回味爆米香的滋味。

充滿自信的王昭南師傅
眾多口味任君挑選
店家名稱:真好吃食品行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中山路三段310號
負責人:王昭南
電話:04-889642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