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耕文化前進校園 ┤回顧

是甚麼在引領我們前進
農業的價值
土地的力量
我們更需要與孩子們分享

這次透過巡迴校園的活動,把牛耕文化帶進校園,期待將牛耕知識與智慧告訴孩子們,雖然如今水牛已經罕見,但牠必然有存在的價值,等帶著我們去重視。就讓我們用每一場的回顧與大家分享這次巡迴的過程紀錄!

─ ─ ─ ─ ─

第一站:三條國小

「哇,是水牛!」
「真的有水牛來學校嗎?!」
「我們去偷偷看水牛」

這場我們來到三條國小,能夠與孩子們在校園裡的百年老樹下,一起與水牛小拉拉浪漫邂逅,真是難得的經驗!

農村裡的孩子,他們的阿公和阿嬤應該是看水牛,看到不想再看了,因為以前隨處可見,對水牛可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但在這群孩子們的生命經驗裡面是沒有的,是陌生的。

這也是為何我們要帶著水牛(牛耕文化)前進校園,希望我們人類面對農村裡的各種動物,我們不該是以「奴性」看待動物的角度,而是面對生命教育、食農教育等重要的共生生命體。

這曾經與我們農村共患難的水牛,價值轉移,雖然不再是農村的勞動主力,但卻是讓我們難以忘懷為土地打拼的夥伴!


第二站:圳寮國小

「水牛可以介紹給不認識的人知道」 

「牠的牛糞可以堆肥」 

孩子的回答不是童言童語,而是真誠的回應。 當我們問著孩子,農村社會從獸力時代轉變為機械化時,水牛在我們的生活與社會裡頭,還能做甚麼事情呢? 水牛不再是主要勞動者,當牠是一個文化象徵,當牠是一個農業歷史的產物,當牠與我們人類一樣同為是動物,我們更需要去理解和認識。 

今天第二站我們來到圳寮國小,一個校園後面就能看見一片遼闊田野的學校,農鄉價值不是「無路用」,是價值要被發現和創造! 謝謝圳寮的孩子們、老師們,還有帥氣的校長! 




第三站:大莊國小

當我們跟孩子說,水牛小拉拉已經在外面等待大家了,孩子們都用一個不可置信的表情回應這我們。 其實,看著這些孩子是未來的台灣,我們更期待著跟他們分享友善農鄉的一切! 感謝公視我們的島隨訪拍攝。




第五站:潮洋國小

水牛小拉拉就住在離潮洋國走路約10分鐘的距離,所以今天來到潮洋國小,我們便請小拉拉拖拉著快支解的牛車,走到學校去,一路遇到鄉親,大概鄉親都不解我們再做甚麼吧。殊不知,這些鄉親眼前的水牛拉車,是過去再熟悉不過的場景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們一路走著,就彷彿回到小時候要去國小上課走路隊的感覺,水牛小拉拉也正往要去上課的路徑上。 潮洋的孩子們,也是所有場次裡面,最幸運的了,因為還能見到牛拉車的實際畫面。有些孩子假裝是牛拉著工具和牛車,都展現出他們的氣力,我們都開開玩笑說:「啊~當人太可惜了」。




第六站:僑義國小

第七站:成功國小西畔分校

謝謝四年級王秋媛寫的小日記與我們分享!

「大家期待以久的水牛拉拉,今天終於來到我們學校了,首先宛萍老師教了很多的水牛小知識,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牛大便原來可以做牆壁,除此之外還可以做肥料,真是太神奇!第二堂課我們來到戶外跟拉拉互動,拉拉的主人一鑫哥依序教我們餵牛吃草、摸牛背、體驗牛犁田、餵拉拉吃它最愛的地瓜塊,主人一鑫哥哥還邀請我們可以坐在牛身上,而老師也在旁邊拍照,替我們留下這個美好的回憶。之後我們還坐了牛車,最後還跟拉拉一起合照,今天真的很開心也很高興,也開始期待下次拉拉可以在來學校和我們互動!」




第八站:水尾國小

牛耕文化前進校園,最終場,又回到水尾國小了;這次比較特別的安排是水尾國小全校都參與到了牛耕文化的課程。 

今天孩子們很幸福,因為他們不僅和水牛小拉拉當朋友,餵食小拉拉喜愛吃的牧草、地瓜,能夠趴在牠的背上,感受牠溫暖的體溫,還搭乘牛車校園巡禮,更好玩的是,徒手抓牛糞,製作薰香。 

「我們好幸福喔,小拉拉,辛苦了,謝謝你」從孩子們口中說出,一切都變得很值得! 




很開心這次能夠與水牛小拉拉巡迴校園,跟溪州的孩子們進行生命教育、農村文化、永續農業的體驗互動教學。 希望明年度我們還能再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