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生活營-我的生活我的歌☼🌤夏令營隊開放報名中!



單純生活營  我的生活我的歌

單純生活,生活單純,孩子們有多久沒有好好「過生活」呢?

濁水溪畔旁的溪州『純園』─擁有樹園田野,蟲鳴鳥兒叫,萬物生生不息,讓我們感受單純的美好。今年的暑夏,我們將於純園舉辦五天四夜營隊,讓孩子們在農村裡「單純生活」,回歸單純樸實的生活方式,從五感去體會自然給我們的一切,從單純生活中學習農村生活、生產、生態的在地知識。

『純園』,過去是一位陳純阿嬤種植的水稻田;2000年阿嬤的兒子吳晟種下台灣原生種的平地造林;2013年水田濕地復育計畫成了溪州尚水生態基地;2018年基石華德福自學團進駐成了森林學校。

農村裡悠悠秘境,我們將帶著孩子學習團體生活,學習向土地學習,一起吟唱自然的樂章,用心用眼體驗生態世界,揮灑汗水動手蓋起土窯,親自手作農村傳統美食,認識與品嚐野草野菜與香草,腳踏泥地與水牛共舞。


從野草野菜學習農村活知識
透過與農村阿公阿嬤一起從農村裡隨處可見的野草野菜,帶領孩子見識農村的生活智慧。

從自然建築學習動手的樂趣
過去農村雖然過著不便利的生活,卻能夠發現環境當中充滿著各種生活智慧王的可能。泥土可以蓋建築,稻草可以變成玩具,野草可以變成美食,我們將帶著孩子動手體驗。

從土地民謠學習文化的樂章
老樟樹下,聽著臺灣多元族群歌手與我們分享他的生活他的歌,聆聽民謠帶給我們簡單生活的美好。

從香草生態學習多樣性環境
帶著孩子認識並且復育可食地景香草園,帶給生活芬芳的精彩以外,更能學習植物豐富的知識,植物的健康生活學。

從樹林水田學習生態觀察力
樹林與水田結合創造生物多樣性棲地,將由專業的生態老師帶領孩子們進入到白天與黑夜的生態觀察的世界。




生活營是一個什麼樣的營隊呢?
⦿我們重視團隊的合作與彼此的溝通。
⦿我們期待孩子在團隊中不僅可以照顧自己,也能互相照顧。
⦿我們重視生活體驗和自然快樂生活,更甚於知識的學習。
⦿我們深信體力的勞動,是可以獲得心靈感受的方式,也是孩子健康的由來。
⦿我們的食材使用在地或天然安全無毒的食材作為孩子的餐點,讓小孩參與備餐過程,營造每一個溫暖而愉悅的用餐時光。
⦿營隊裡沒有聲光刺激的活動,但相信各項活動足以讓孩子發揮體能,並獲得心靈滋養。

招收學員
國小四年級(包含三升四的小朋友)以上到九年級的學童,招收30名額,額滿為止。

日期與地點
2019/8/8-8/12(五天四夜) 彰化縣溪州鄉『純園』(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溪下路一段75)

營隊費用
五天四夜

溪州鄉親價格6000(憑戶籍地址與學區認定)
春耕價:即日起到5/15前報名8000
夏耘價:5/16-6/30間報名10000
秋收價:7/7-活動前報名原價12000

費用含場地 (住宿、課程室內外場地)、餐點 (早、午、晚餐及早午茶水果點心)、講師費、食材、相關材料和保險等。

我們的講師群是哪些呢?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2013年起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的協助下,和特有生物中心的研究團隊合作,紀錄調查水稻田的生態,進行田間各種生態多樣性的營造實驗,讓農民免去使用任何「特效藥」的必要性,真正從最源頭的地方就保障起消費者的權益;同時,透過農民共學合作、集體產銷,降低個別轉作之門檻,建立農村產業發展的新途徑。2017年,進一步成為農委會認證之友善耕作團體。




⦿ 基石純園農場學校
學校基石純園是一所奠基於人智學理念的華德福學校,學校位於彰化溪州,四周環繞著綠意盎然的原生種樹林。我們在這裡努力落實的目標和願景是--讓從幼兒到青少年各個階段的孩子們,能在自然而純淨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學校課程除了文史、自然科學基礎知識的堆疊之外,並著重於音樂、繪畫、木工、泥塑、手工、戲劇、優律思美的藝術滋養,藉以形塑孩子們內在深層的力量。同時結合了人智醫學、藝術治療等專業領域的工作者,共同守護孩子身心靈的健康。未來更將致力於療癒花園與BD生機農場的建造,期望在家庭、學校、社群的親師生的相互協力中,發展出健康的人智學社群。


⦿拖拖拉拉牛耕隊
隊長高一鑫,六年前開始飼養水牛小拉拉,學習牛耕技術,並在兩年前救援了耕牛拖拖後而成立拖拖拉拉牛耕隊,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來學習並瞭解耕牛文化,藉由將耕牛帶回田裡的過程中,希望也能喚起人們對土地與耕牛的重視,重現我們台灣牛的精神。


⦿ 農村武裝青年
把每一次的表演都當作一趟旅行,把每一首創作都當成是給台灣的美麗詩篇。秉持著對於土地的愛與信仰,將其強大的能量灌溉在音樂裡,反饋給台灣土地。旋律時而憤怒激昂,時而溫柔傾訴。但不論以何種姿態出現,都是這塊土地所孕育的,最樸實自然的力量。(2014年 【幸福在哪裡】榮獲文化部金音創作獎最佳樂團、最佳搖滾專輯、最佳民謠單曲提名。2018年 榮獲第29屆金曲獎年度專輯獎與最佳台語專輯獎提名)


⦿黃瑋傑
來自高雄美濃,從事客家及多種音樂創作, 關注及參與許多社會、環境議題,創作多聚焦農鄉多面描寫、傳統文化傳承、社會現象觀察及自然環境珍惜等面向,核心關懷為人與土地細微之聲,期望透過音樂將許多真實故事帶到更遠更多地方。2015年發行首張客語創作專輯<天光。日>,以極罕見的<不定價>方式進行專輯販售至今,期望讓喜愛的聽者能視自身狀態取得及共享。專輯入圍第2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與演唱人獎,獲第6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


⦿ 廖春英
土窯師,廖春英(Emma)老師。Emma老師曾帶領許多人共同協力打造烤出美味麵包的土窯和野地廚房。她發起的台南後壁協力造屋計劃她的經驗為家園注入一股親近友善環境的力量。她帶領學員及家人們打造出獨一無二的「五餅二魚窯」。透過實驗更發現土和自然建築之間親切的關係。「五餅二魚窯」透過水、沙子、黏土和稻草的完美結合,建構出堅固耐用的土窯。土窯可以製作美味的比薩、烤雞、烤魚、麵包……我們更希望將這份美好的感動分享給認識家園及友善大地的好朋友!

⦿李志穎
彰化縣精誠高中生物教師/曾任彰化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彰化環保聯盟常務理事
協助彰化縣縣立曉陽國民小學創設『蝴蝶生態園區』,彰化縣教育局『教師生態研習營』講師,榮獲教師會第二屆彰化縣『power教師』。保護台灣特有昆蟲復育黃裳鳳蝶成功。獲綠色環保獎。推動校園即是生態園的構想。2012年榮獲友善環境大獎。


注意事項與行前提醒:出發之前,請父母們與孩子務必共同注意以下幾點喔!
⦿個人需自備:環保碗、筷、水壺、雨鞋、雨衣、拖鞋、自備睡袋、健保卡、個人藥品、防蚊液
⦿衣著建議:請著耐髒的長袖、防曬帽子、長褲、包鞋
⦿孩子需不怕曬、不怕蚊蟲的叮咬,不怕一點雨淋。
⦿營隊進行中不能使用3C產品與化學清潔劑。
⦿本次活動若須住宿,請學員自備睡袋睡墊及盥洗用具。
⦿請家長協助學員於預定時間內準時集合,若因學員個人因素未完整參與營隊活動或提早離開,因課程、活動等皆照常進行,恕不退費。
⦿本營會得視講師、天候或上課地點等臨時狀況,機動調整課程。
⦿完成報名與繳費後,若需要取消報名與退費,請參考以下說明:
7天前主動取消者:退回報名費的80%。
3-6天前主動取消者:退回報名費的50%。
1-2天與當天取消:恕不退費。
如遇天災或不可抗拒之事件,致活動被迫取消,全額退費。
⦿活動期間內,本協會投保保險。

 
報名說明
⦿網路報名https://reurl.cc/qY3ln
⦿請先線上填表及問券,填寫有效電子信箱以確保能順利收到通知信,並於收到錄取通知後於三日內繳費,方完成報名。若您的電子郵件收件困難,請註明方便連絡的方式,以利工作人員與您聯絡。因場地床位有限、額滿為止。行前通知將於七月底以電子郵件寄出。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於活動網頁上公告。
⦿營隊開始前,如遇不可抗力之情事(如颱風等)致使營隊取消,則退還繳交之報名費用總額95%;營隊於進行當中,如遇有不可抗力之情事,為確保學員之安全,得由主辦單位決定提前結束,於計算全部成本後,扣除已支出之費用以及未支出但屬於必要之費用後,剩餘費用全數退還。
⦿請家長協助學員於預定時間內準時集合,若因學員個人因素未完整參與營隊活動或提早離開,因課程、活動等皆照常進行,恕不退費。


歡迎與我們連繫
04-8894423
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復興路50
指導單位:文化部、勞動部
主辦單位:彰化縣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基石純園協會、溪州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



本營會得視講師、天候或上課地點等臨時狀況,機動調整課程。
時間
8/8()
第一天
8/9()
第二天
8/10()
第三天
8/11()
第四天
8/12()
第五天

6:00-7:00

梳洗+早餐
梳洗+早餐
梳洗+早餐
梳洗+早餐
7:00-9:00
【青草樂園】
野草採集+熬煮
【農村好手藝】
草仔粿+稻草劍
【農耕學堂】
農耕與牛耕
【採集野炊】
割稻仔飯DIY
稻米的一生
9:00-9:30
點心
點心
點心
點心
9:30-11:30
【集合】
認識你我他
【青草樂園】
野草採集+熬煮
【農村好手藝】
草仔粿+稻草劍
【農耕學堂】
農耕與牛耕
【採集野炊】
割稻仔飯DIY
稻米的一生
11:30-13:00
中餐
中餐
中餐
中餐
中餐
13:00-15:00
【自然樂章】
萬物詩歌
【蔭下復育香草蘭】
找回台灣味的
香料植物
【自然建築體驗】蓋土窯、土磚()
【我的生活我的歌】
農村武裝青年 阿達
【片尾曲】
下次再見
15:00-15:30
點心
點心
點心
點心
15:30-17:30
【自然樂章】
萬物詩歌
【蔭下復育香草蘭】
台灣香草蘭梵尼蘭
【自然建築體驗】蓋土窯、土磚()
【我的生活我的歌】
黃瑋傑
17:30-19:30
梳洗+晚餐
梳洗+晚餐
梳洗+晚餐
梳洗+晚餐
19:30-20:30
【月光巡禮】
晚安歌
【月光巡禮】
晚安歌
【生態實戰】
夜觀
【老樟樹音樂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