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好味道,阿桃嬸的菜頭仔燉豬肉湯|


原料由左至右為薑絲、豬肉、醃菜頭。



/巫宛萍
/李家儀

纖細嬌小的阿桃嬸,即使年過七十,可以享清福的年紀,還是習於勞動;特別是每次溪州辦活動時,她總是負責掌管大夥胃口的大廚,甚至偶爾還是會到芭樂園做些農工。

兒女很孝順,不希望她太過操勞,平常「佇厝𨑨迌1」的阿桃嬸,即使沒有耕作,也會有很多親朋好友送她青菜水果。像是賣相太過細短、賣不進市場的小黃瓜,在農村生活中成為人情交流中互相贈予的食物,但外觀再難看,到阿桃嬸手裡,她就是魔法師一般,就會變成可口的涼拌小黃瓜。

阿桃嬸的廚藝是無師自通,憑著經驗,就可以把食物的美味發揮到淋漓盡致,例如燙青菜,可能也只是青菜用熱水川燙過,再加醬油膏提味就好;換做是阿桃嬸,她還會再加點油跟米酒,增添色澤,更會淋上另外熬煮精心調配的醬汁──將蒜頭炒過爆香,加入醬油與水,這樣做成的醬汁真的很香,燙青菜更是好吃。

阿桃嬸也不藏步的與我們分享她拿手料理─鹹水鴨肉,光聽她自豪地敘述,都能夠感覺到鴨肉多汁又美味。她說,「我是沒有在做生意,跟妳們說沒關係,我做的鴨肉很好吃,不是我在臭彈2ㄟ!」原來鴨肉好吃的秘訣在於濃鹽水。一開始將鴨肉川燙三次後再煮一陣子,水倒掉,悶幾分鐘後,最後要泡濃鹽水至少四小時,這樣的程序雖然簡單卻耗時,花費的時間絕對是值得的,浸泡過後的鴨肉,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阿桃嬸是標準農村裡的婦女,生活經驗裡做過許多菜乾,青江菜乾、甕瓜仔乾、高麗菜乾,醃漬物也做過,例如醃結頭菜、醃甕瓜仔跟醃菜頭,都難不倒她。不過阿桃嬸講到一個重點,她說:「醃菜頭給妳,妳可能也不知道怎麼煮」,有著農婦智慧的菜乾與醃漬物,到我們這一代手裡,確實無法發揮最好的利用,只會品嘗,卻不知道如何下手。

常常幫忙社區活動料理的她,有次活動中,煮了一鍋菜頭仔燉豬肉湯,被夥伴們品嘗到,一吃就覺得驚為天人,爾後夥伴們總是心心念念阿桃嬸煮的菜頭仔燉豬肉湯。

菜頭仔燉豬肉湯,其中最重要的角色非醃菜頭莫屬了。每到農曆十二月時,為菜頭大出的時節,量多,價格又很便宜,阿桃嬸會到菜市場買幾十斤的菜頭,特別是梅花品種的菜頭又大又胖,適合拿來醃漬。準備好鹽、豆豉、糖與米酒,將處理好的菜頭浸泡在這些調味料裡面,就能完成一甕美味的醃漬菜頭。鹽巴逼出菜頭的水分,使之變軟,豆豉可增添菜頭的黃褐色澤,增加風味,糖讓菜頭不至於死鹹,而米酒呢,則是可以殺菌,更能提味。

最後,準備好的甕裡一定要擦乾,不可以有任何一滴水,如此一來,菜頭在甕裡浸泡半年之後,才不至於發霉壞掉,不然就白費努力與漫長的等待了。


醃好的菜頭可以燉豬肉、雞肉或是鴨肉,湯頭非常甘甜。阿桃嬸的菜頭仔燉豬肉湯更是絕配,原料只有三種,醃菜頭、豬肉與薑絲,就可以煮出令人魂牽夢縈的料理。

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像是菜頭不可以削皮,還有豬肉的挑選很重要,「三層肉」是阿桃嬸的最佳選擇,油脂適中,放到湯頭熬煮,無須加味素,湯頭就非常鮮甜;年輕一輩可能比較不喜歡油膩,她推薦可以選用梅花肉,吃起來不會澀澀的,口感軟硬恰恰好。最後的關鍵,是最重要的湯頭的燉煮,如果為了貪快而開大火,煮起來的湯頭絕對「白濁濁」3,要小火慢煮,湯頭才會清澈甘甜。

當天阿桃嬸示範完後,我們一喝到湯頭時:「就是這味!」一鍋菜頭仔燉豬肉湯,非常下飯,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不僅可以配飯吃,也可以當湯頭喝,一不小心就吃喝了好幾碗,原因無他,就是這樣單純的好味道吧!

阿桃嬸的一手好料理,我想最使之難忘的人,就非家人莫屬了。阿桃嬸說,孫子是她從小帶大的,有次回來時,就問她說:「阿嬤,妳怎麼還不做那個ㄎㄠˊㄎㄠˊ4的啊?」原來小孫子說的是甕瓜仔乾,甕瓜仔乾炒豬肉,配飯相當好吃。每個人都有一道懷念的阿嬤家常菜,那種味覺上的記憶,不僅是對料理的口腹之慾,連結的也是對阿嬤的思念。

醃菜頭

食材:30斤菜頭、6斤鹽(菜頭與鹽的比例為51)、1斤豆豉、半斤至1斤糖、米酒

1、將菜頭連同外皮橫切剖半,切成塊狀。

2、稍微日曬,將表層的水蒸發。

3、菜頭放在桶子裡,將鹽分成4等份,與其中3/4份的鹽要和菜頭均勻混合,之後用石頭壓23碗,以析出水份。

4、將菜頭撈起,用網子裝起來,綁緊,並用石頭再壓一晚,將水瀝乾後即可醃漬。

5、準備乾燥的甕,甕裡不可有水氣,否則會發霉。

6、將另外1/4份的鹽、豆豉和糖攪拌均勻,將菜頭與之均勻分層在甕裡。

7、最後將米酒加到2/3滿,即可蓋蓋子,半年之後即可食用,最多可以放置三年。

菜頭仔燉豬肉湯

食材:醃菜頭、豬肉(梅花肉)、薑絲、水

1、將豬肉切片()沖洗乾淨,並用滾水稍微燙一下後取出瀝乾放置一旁。

2、將醃菜頭洗一洗,切塊(約可入口的大小),泡水30分鐘 ,以析出菜頭裡多餘的鹽分,屆時湯頭較有菜頭味,也比較不會過於鹹。

3、再熱一鍋水,先將豬肉放入鍋裡,水滾之後再放菜頭。

4、切記水滾之後轉小火,湯頭才會清澈,若是火太焰,湯頭容易混濁的。

5、當湯頭看起來清澈,醃菜頭的顏色變淡時,可試喝湯頭的鹹度,煮愈久愈鹹,太鹹可加水稀釋,若鹹度不夠,可將步驟2浸醃菜頭的水加入。(此次煮約20分鐘)

6、最後放入薑絲即完成料理。


此次燉煮的豬肉是梅花肉,需將之洗乾淨並稍微川燙過。


將醃漬好的菜頭取出,切塊後泡水半小時,使鹽分析出。


先將豬肉放入鍋裡,水滾之後再放菜頭。



水滾之後將火轉小,蓋上鍋蓋。


最後加入薑絲,試喝味道,最後香噴噴的菜頭仔燉豬肉湯就完成了。



除了菜頭仔燉豬肉湯,阿桃嬸也煮了地瓜葉、涼拌小黃瓜,與我們一起享用。



阿桃嬸(左二)熱心地跟我們講解如何醃菜頭。






1:閩南語文,發音爲tī-tshù tshit-thô,意思是在家玩耍。
2:閩南語文,發音爲tshàu-tuānn,吹牛、胡扯的意思。
3:閩南語文,發音爲pe̍h-lô-lô,湯頭混濁的意思。
4:意思為吃起來很脆,發出音似「ㄎㄠˊ」的聲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