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糖廠變遷

溪州糖廠變遷

溪州鄉過去有大片的甘蔗園,日本時代曾是重要的原料採集區,林本源製糖會社1924年在溪州設廠,1926年發生二林蔗農事件之後,被日本鹽水港製糖會社收購。當時許多日本人就搬到溪州來,南州國小前身是溪州小學校,專門給日本人念的小學。台灣人就讀的是溪州公學校,就是現在的溪州國小。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鹽水港製糖會社溪州工廠遭到美軍轟炸,廠房幾乎被夷為平地。

二戰結束之後,所有的糖廠都收歸台灣糖業公司管理,台糖總公司也曾經於1955年到1970年搬到溪州來,造就了溪州70年代的黃金時期。

但自從80年代之後,國際糖價下跌,本地製糖成本過高,所以台糖就把工廠都關起來,溪州廠遭到拆除的命運,辦公室現在就變成了溪州森林公園,拾翠樓(招待所)變成了現今的網球場。溪州全聯跟明道大學宿舍附近就是過去的溪州製糖工廠。


歷史大事記

19091925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

1909年,板橋林本源家族在北斗郡的溪州庄(亦即今日溪州鄉),投資創設「林本源製糖合名會社」。為什麼會選擇在溪州?一來,濁水溪以南,已有多家糖廠。二來,看上了莿仔埤圳,圳水可供糖廠使用,更可讓糖廠用水排返埤圳。

1913年「林本源製糖合名會社」增資,改名為「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廠房、機械主要位於溪州庄,鋪設五分車鐵軌貫穿延伸的農場範圍,則到今日的二林、竹塘、大城等地。

19251946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

1925年爆發「二林蔗農事件」,蔗農們群起抗議糖廠收購不公,連帶引起全台的農民運動,加以當時板橋林家內訌,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便被鹽水港製糖 株式會社給併購,改名為「溪州製糖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轟炸台灣,因糖業是經濟命脈,溪州糖廠及其周邊,皆被轟炸,木造的拾翠樓俱樂部也毀於灰燼 當中。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的統治權被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政府接收。

1946年,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接收、合併日本時代的製糖會社,成立「台灣糖業公司」,簡稱為「台糖」。「溪州製糖所」改名為「溪州糖廠」,繼續製糖。

1954 年,溪州糖廠被併入溪湖糖廠,而台糖總公司部分處室遷至溪州鄉。不再生產的廠房改建為辦公之用,日式宿舍分配給員工,加上台糖員工訓練所、台糖員工子女就 讀的南州國小、及周邊戲院、市場、酒家茶室、旅社等,直至70年代台糖總公司遷回台北,是溪州鄉的台糖繁華期。

80年代台糖公司急遽減產,反而開始大量出售土地,開發住宅區等,砍伐不少珍貴老樹,同時將糖廠的日式宿舍、拾翠樓等建築拆除,廠房機具變賣至東南亞,令人遺憾與痛心。

1999年台糖部分土地納歸為鄉公所,並改建成森林公園,而糖廠的故事,還在現在進行式當中。


舊溪州糖廠,兩根煙囪一黑一白,又叫做「黑白管」

溪州糖廠

拾翠樓

溪州糖廠鐵路車站

日本時期地圖

留言

  1. 溪洲糖廠是我從出生到國小五年級的故鄉,父母親就在糖廠工作。多年來雖然父母己相繼離世,我曾回去尋找舊時足跡,去年只認出電信局舊址,和以前的國小,其他都被溪洲公園移走,下次要去看看拾翠樓的舊址,依方位看看游泳池及茗㸃部的位置,這些足以滿足我的思念情懷~

    回覆刪除
  2. 溪洲糖廠是我從出生到國小五年級的故鄉,父母親就在糖廠工作。多年來雖然父母己相繼離世,我曾回去尋找舊時足跡,去年只認出電信局舊址,和以前的國小,其他都被溪洲公園移走,下次要去看看拾翠樓的舊址,依方位看看游泳池及茗㸃部的位置,這些足以滿足我的思念情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