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園


純園

這片蟲鳴鳥叫的豪華莊園佔地兩公頃農地,過去是陳純阿嬤(吳晟之母)辛苦種稻,並且養育她的孩子長大的所在。2014年仲秋,這片樹園也以阿嬤為名,正式命名為「純園」。

2000年的時候,吳晟在林務局平地森林推廣的計劃下,將這兩公頃田地不種稻,改為種樹,特別是種植台灣原生樹種的樹。近20年來友善地維護,並且無私的將樹捐贈給需要的機構單位;甚至自己花費育樹苗,提供給想要種樹在土地上的朋友們。為的就是想把「種樹」的觀念推廣出去,特別是台灣原生樹種。

2013年更是一大突破,以這片樹園為主,鼓勵周圍農田的農民一起來友善種植稻米,不用農藥、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劑,不僅出品了溪州尚水米,在生態成績單上,慢慢的孕育多樣性生物,為了就是希望能夠讓農鄉的環境,越來越好。

2018年又是另一個教育的開始,這片樹園,將會有基石華德福在此辦學。基石華德福組成自學團,以樹園為學校,讓孩子們有更好、更接近土地的環境學習。(歡迎有興趣參加自學團的家長可以進一步來了解)

這片樹園位在溪州鄉圳寮村,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友善農鄉目標以外,目前圳寮社區發展協會也在青銀合創的計劃支持下,展開生態綠環境課程,從生活裡走向環境的永續。

即便環境在糟糕險惡,或是難改變,總要有個開始,才有後來的故事。一起加油,繼續加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