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 day2


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進展到第二天,今天大家來到成功村的國姓宮,參與村庄一年一度的大事-國姓爺聖誕,每年到了這個時節,各家各戶都會前來祭拜,甚至旅外的成功村人,也會因此回鄉。
 
村人眼中的國姓爺,就有如身邊的長輩,從家中發生大小事,到地方上的疑難雜症,都會來找國姓爺協調。今天的訪談中,聽聞村民提起,過去曾有許多人看見夜晚有紅光出現在田間,而那便是國姓爺為了守護村民辛苦栽種的作物,而特地出門巡視的模樣。
 
另外,在長輩的印象中,村子裡曾經出現一種黑色的毛蟲,種什麼就啃什麼,在那個沒有農藥的年代,沒辦法解決這樣的蟲害,於是便有村民祈求國姓爺協助,期望能夠將蟲害趨離,才有辦法生活。然而,國姓爺便答應要出巡,出巡過後下了一場大雨,巡過的地方,蟲害就消失了,村民都覺得非常靈驗,因此十分尊敬國姓爺。
 
整天下來,聽著成功村的居民們說著自身與國姓爺的種種遭遇,就好似是在說著自己與家人的相處,從早到晚都不斷有居民來到廟中,把自己精心準備的供品,作為答謝國姓爺這一年來的保佑,讓人充分感受到國姓爺在成功村民心中敬重的地位。
 
十分感謝今日遇見的所有成功村居民,對未曾謀面的我們,都十分熱情的款待,並且大方地侃侃而談,這些故事都十分珍貴且精彩,也希望我們能夠透過影像與文字的記錄,將這樣珍貴的庄頭文化好好保存下來。
   
也感謝蔗青文化工作室 的文字與影像記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