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 day4

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 day4
 
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來到最後一天,也是農曆七月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中元普渡,家家戶戶都忙著祭拜祖先和好兄弟,忙進忙出的景象,成為許多人對於一天的共同印象,而我們今天來到的是潮洋村與張厝村共同祭拜濁水溪的潮洋厝堤防上。
 
在一陣又一陣的雨勢中,早上和南天宮的廟方人員,一同在堤防上擺設村民委託廟方準備的供品,一個接著一個,逐漸在堤防上綿延開來,在這期間也陸續有幾位村民,帶著自己準備的供品前來,朝向濁水溪的方向擺放。
 
雨勢持續到中午,終於開始有緩和的跡象,這時南天宮的神明也開始繞行村庄,祈求所經之處都能夠逢凶化吉,並且保佑村民的平安。然而,每到這個日子,有許多人就會想起距今六十年前的八七水災,當時這場水災造成台灣中部嚴重的損傷,而潮洋村也不例外,當時大水就是從朝楊厝堤防灌進村庄,那是一個難以忘懷的記憶,也是因為這樣的記憶,有人說:「神明生日可以不拜,但這天絕對不行!」
 
當繞行到堤防上時,天氣也正巧放晴,開香時大家一致面對濁水溪,舉香祭拜,祈求不再有大水侵擾,也讓亡靈能夠在這一天,能夠好好的享用村民所準備的供品,在這裡仍舊能看見許多村民,準備了豐富的三牲、各式水果、罐頭和餅乾,顯示了十足的心意。
 
在等待的時刻,村民們索性坐在堤防上聊著生活近況,黑面三媽的乩身也在巡視供品的途中,與許多村民寒暄問暖,甚至解決近期將遭遇到的劫數,以及生活上的疑難雜症,就好像是對街坊鄰居的關心一般。一段時間後,廟方人員召集村民一起向濁水溪的方向化金,同一時刻,天空開始降下大雨,為今年度潮洋與張厝的普岸頂畫下圓滿的句點。
 
這幾天,我們持續從參與中觀察,並且在這些祭祀的活動中,找尋在地對於信仰的不同詮釋,而溪州各村的村民們,也都十分樂於和我們分享,以及不吝嗇的款待我們,著實讓人充滿感謝。雖然工作坊必須告一段落,但未來我們仍然會持續記錄這些發生在濁水溪流域的種種故事,也期待這些故事與習俗,都能夠好好的被記得與延續,其中有太多是生活在這裡才能知道的珍貴記憶,絕對值得我們付出更多的珍惜對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