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 day3

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 day3
 
溪州水文化調查工作坊進展到第三天,今天正式展開關於濁水溪水文化的相關調查,適逢農曆七月十四日,這天是大庄村一年一度「拜溪墘」的日子。
 
早上約莫十點左右,大庄開天宮前的堤防上已站滿了許多協助的村民,分頭將供品擺放整齊,在這期間,陸續有幾位村民提著籃子,帶來自己準備的供品,等待著開香的時刻。村民說,過去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將供品擺在岸邊,朝向濁水溪祭拜,為的便是撫慰那些葬身於溪水中的好兄弟與好姊妹,讓祂們能夠在農曆七月時能夠有個溫飽。
 
然而,在開天宮前的儀式開香之後,我們移動到大庄的另一個聚落松仔腳,這裡祭拜溪墘的時間點同樣是七月十四日,但祭拜的地點不在濁水溪的堤防上,而是在村民口中的「後壁溪」。松仔腳的祭拜方式,沒有約定好時間一起進行,也不是共同採買供品,因此村民前來祭拜的時間與供品都十分不同,有人會挑天氣不那麼熱的時候前來,有人則為了祭拜而精心綁了粽子,即使是在最近芭樂的農忙期,也必須特別準備,以示對於這個日子的重視。
 
今日在大庄村觀察到兩種截然不同的拜溪墘形式,讓我們感受到即使是在同一個村庄裡,仍會因不同的地理、人文與社會條件,而產生不同型態的祭祀文化。不過,不管是什麼樣的形式,都離不開對於濁水溪這條溪水的崇敬,以及期望所有好兄弟好姊妹能夠過得更好的善意。
 
明天工作坊即將進入最後一天,希望我們能夠持續順利記錄這些專屬於濁水溪流域的珍貴故事,也讓更多人認識這條溪水深厚的文化底蘊。
   
感謝 蔗青文化工作室 的精采紀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