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粥小菜就愛這一味——秀碧阿姆的醬瓜仔


/巫宛萍
/李家儀






留著典型媽媽捲髮的秀碧阿姆1,有著靦腆的笑容,說話總是不疾不徐地,給人一種和藹的氣質。26歲的她,嫁給秋榮阿伯後,便隨著阿伯回溪州老家耕作。曾種過很多作物,包含辣椒、包心白菜、高麗菜、油菜、香瓜與越瓜。其中辣椒種得特別好,阿伯回憶西螺市場剛開始時,有個人問他:「這裡有人種的辣椒又多又漂亮,他叫鐘秋榮,你知道是誰嗎?」阿伯回說:「那個人就在你面前。」我們當時聽完哄堂大笑,心想怎麼這麼巧。

    然而,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與年紀的增長,兩人慢慢改種其他作物,現在種的是稻米與芭樂。稻米是與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合作,不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多少補貼兩人的支出;芭樂會到田尾販售,然而,芭樂缺工的問題嚴重,可能之後就不會種了。

    另外,在兩分多的空地,秀碧阿姆會善加利用,種植無農藥的紅蘿蔔、南瓜、地瓜、洋蔥與小黃瓜,供應自家食用。在農村生活是幸福的,有塊田可以自己種植,也可以決定想吃的食物,看著作物慢慢長大,等到成熟可以吃了,便成為餐桌上美味的佳餚。

    菜脯、高麗菜乾、香瓜乾與花椰菜乾,這些秀碧阿姆都曬過,不同菜乾隨著個人的手路不同,煮法也不一樣。像是菜脯,她會直接拌炒或是炒菜脯蛋,若是陳年老菜脯,就會煮成菜脯燉雞湯;如果是高麗菜乾,她會放些筍乾煮成排骨肉湯,或是做成高麗菜乾滷豬肉;還有香瓜乾與花椰菜乾,她會以半煮炒的方式料理。然而,這次我們不談菜乾的料理,我們談談秀碧阿姆的拿手菜——醬瓜仔2

    每到夏天,是小黃瓜盛產的季節,此時小黃瓜便宜又好吃,若是做成醬瓜仔,很適合當作清粥小菜,甘醇微鹹,健康又美味。醬瓜仔的醃漬方法簡單易學,若是阿姆的做法,她會先將小黃瓜用鹽巴搓揉過,像洗衣服那樣的手勢,讓小黃瓜出水,一來醬汁才進得去,二來口感會比較好。

    重頭戲是醬汁的調配,配方為醬油、米酒、冰糖與鹹梅仔,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而調整。其中,具有畫龍點睛的角色是鹹梅仔,使醬瓜多一層酸甘甜3味道。再來,將小黃瓜與醬汁一起煮,不僅可以除菌,也可以除掉小黃瓜的青澀味,但要切記不能煮太久,不然會影響小黃瓜的脆度。待其放涼後,將做好的醬瓜裝進罐子裡,放入冰箱,使之吸飽醬汁的精華,吃起來會更有風味。

醬瓜

    醬瓜,也稱作醃脆瓜,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老的阿,明仔載愛食菜喔!4」即是小黃瓜用醬油醃漬的《大茂黑瓜》,因醬色深黑,所以才叫黑瓜。另外,有個與醬瓜很像的名字,稱作「蔭瓜」,是由越瓜5用蔭油醃漬而成的。

食材:7條的小黃瓜、2湯匙的鹽
醬汁:醬油(量為可以蓋過小黃瓜即可)、米酒、冰糖、鹹梅仔

1.         將小黃瓜洗淨後去頭去尾,切斜片。(厚度依個人口感調整,切厚一點,比較脆,切薄一點,會比較入味。)
2.         加入2湯匙的鹽巴,均勻灑在小黃瓜上,用手戳揉約1-2分鐘後,靜置15-20分鐘,待其出水。之後將水倒掉,再用手把小黃瓜的水份擰乾。
3.         將醬油、米酒、冰糖與鹹梅仔放入鍋中加熱至沸騰。
4.         加入小黃瓜,邊煮邊攪拌,直到再次沸騰。將小黃瓜在醬汁中滾1-2分鐘,就可以熄火,最後試吃看看,鹹度適中即可。(為了保持小黃瓜的脆度,不能煮太久)
5.         待放涼後,將小黃瓜連同醬汁裝進罐子裡,放冰箱冷藏1-2天即可食用,可放置1-2個禮拜。

將小黃瓜切斜薄片,這樣比較好出水,也比較入味。



加入一湯匙的鹽巴,將小黃瓜以洗衣服的方式搓揉。


將醬油、米酒、冰糖,與鹹梅仔倒入鍋中,並將之煮沸。



將小黃瓜的水份用手擰乾。


邊煮要邊攪拌,廚房溫度高,辛苦的秀碧阿姆流很多汗。


將小黃瓜在醬汁中滾1-2分鐘,就可以熄火,最後試吃看看,鹹度適中即可。

左二為秀碧阿姆,左三為秋榮阿伯,包了很多家常配料給我們,非常感激。


    趁著等待小黃瓜出水的空檔,我們到有冷氣的客廳裡歇一歇,一起回顧家庭照片的回憶錄。隨著時間的推演,記錄著不同時刻的畫面,有嫁女兒的、孫子出生的,也有全家一同出遊的照片。其中,最令我們感到驚艷的,是阿伯與阿姆年輕時的沙龍照,當時阿伯是西裝師傅,所以衣服自己親手做的,是非常時髦的花樣。他還說,那時的西裝是限量版的,總共有三件,他一件,他表哥一件,還有藝人倪敏然一件。

    看著他們紀錄著每個重要的時刻,按下快門的瞬間,都是值得典藏的時光,而且洗出來的相片,都精心編排,做成一本本的相簿。雖然他們的女兒們都在外頭工作,但看著阿姆開心地與我們分享那些照片,心裡覺得很溫馨,我想,他們都非常珍惜與彼此相處的時光吧。

留言